close


賽鴿比的不光是速度而是從基本育種開始就是比賽了!小從種鴿的保養大至配對的拿捏缺一不可,配對方法很多種個人有個人獨到的見解,唯一相同的是一公一母......!



種鴿配對是非常高深的哲學,很難在這說的清楚,不是一加一等於二或大於二,搞不好還會小於二,因為這真的是沒有任何定律法則,有人真的是高手,有些人碰的卻是運氣!我們所能做到的基本功是先觀察跟照顧種鴿!在配對種鴿選擇好了之後,我們還要觀察彼此相容度免得隔天打的滿身是血!
以下拙見是本人基本配對前的準備工作:


1.育種前3個月開始給予飼料的調配,直到配對前1個月開始改為純配種飼料。

2. 種鴿的飼料配方分階段調整和注意保持種子的新鮮度以及適度給予營養補充品。
3.注意調節種鴿的環境、心情、肉質狀況。
4. 換毛期是先決關鍵!我們有的只是認真和細緻,幫助種鴿一年一度的新陳代謝。
5. 換毛期觀察每一隻種鴿的行為舉動性格和習慣要做記錄。
6.當鴿子的朋友,認真傾聽牠告訴你甚麼。
7. 配對前的情緒調節時機。
8. 一星期至少洗澡1次。
9. 以血統或記錄相配,性格相適,體型差異,眼睛的顏色互補等等。
(以上的幾點,僅供參考!)
首先種鴿配對前3個月應該將種鴿做一下除蟲計畫(體內蟲呼吸道、腸道、毛滴蟲球蟲)等,配對前1個月開始要細心觀察種鴿每餐飼料要充足(早晚各一餐)水源要勤換,生、心理狀況,包括羽毛是否退換光亮鮮豔、吃食飼料是否正常,這樣才有資格做為要配對的種鴿首要條件,就算自己原配對的種鴿狀況不佳,我們也不應該勉強配對下去,說的非常容易做起來可是有點困難的,我們可以從幾個比較細微的角度來觀察一隻很健康的種鴿,等到我心中選定哪些種公要做配對時候,先將要配對的公鴿先移到配對籠,(建議把配對籠每次固定位置)適應一下環境,才不會等到要配對時突然換了一個新環境產生緊迫,這時候最重要就是要觀察這些種公的糞便狀態,剛開始搬到配對籠時,種鴿會應緊迫產生水便,但是過兩三天就自然會正常,若是在配對中拉水便的種鴿,就必須拆掉配對,因為這些種鴿體質就比較差,所以作出來的選手鴿體質狀況就會比較差.這時期的種鴿就要開始更換營養飼料,每天增加營養飼料的比例,讓牠提升體能高峰,等到要配對的前幾天,將要配對的種母鴿先移到種公鴿隔壁配對籠讓彼此熟識,要不然配對時可是會打的鼻青臉腫;這幾天的種母也要開始變換營養飼料,最重要是補充磷鈣,才不會生粗蛋殼的蛋,粗蛋殼的子鴿體質通常都會比較差,我們可以買磷鈣丸或磷鈣粉讓種鴿自己去吃。
配對期間的飼料給與予量我們要看種鴿的啄食速度,速度要是很快就全部吃完,表示種鴿飼料量不夠,需要再多給飼料,等到種鴿開始翻選飼料,表示已經足夠,我們就可以將飼料收起來,等下一回在餵讓牠不挑選飼料達到均衡營養。

以上說明也只是基本的方法!賽鴿是無遠弗屆的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鴿 配對 賽鴿育種
    全站熱搜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