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選手鴿打好底是一件絕對不可輕忽的事,這可以促進其發育;強壯其骨骼,有益整體性的成長均衡。有妥善的照顧,才能擁有競翔的本錢,因而當幼雛長粗毛時,我們即應立即為牠添加營養劑,為打好底首開序幕。我們應該為牠每日準備營養必需品,強化牠的成長發育,同時早晚的飼料以營養的飼料為主,(依季節賽制而異)務求營養充足,食物來源不缺。當然,如果沒有(四個小孩)顧忌的話,

 

不妨再於中午添加一次點心料,使父母鴿及幼雛都可以得到充足的飼料,最好的照顧。 有了營養補充及飼料供應的萬全準備之後,巢箱內幼雛賴以棲身成長的巢碗的清潔也得留意,不能任由鴿糞沾污,以免成為感染病菌的溫床。最好是定期檢視清潔一番,若污垢層疊時,也不妨更換巢碗使用,只要次數不過於頻繁,自無驚擾種鴿及幼雛一家大小的疑慮。出殼二十日後即可移走巢碗,或許有鴿友會認為時機過早,然早個一、二日也無妨,為了促使幼鴿早日養成獨立的習性,二十日移走巢碗顯然並無不當。
體外驅蟲劑是適時應該派上用場的好幫手,它可以為幼鴿驅除鴿身上的寄生蟲,使幼鴿減少蟲害的侵擾。但在使用時務必要留心鴿眼及鼻孔的部位,以免噴入了驅蟲劑而造成不適。
既做了體外的驅蟲,自不能不一併施以體內的「環保」,尤其出殼二十日是個適當的時機,宜先接種鴿痘疫苗,十天之後再接種巴拉米哥疫苗。但缺乏自行接種疫苗經驗的鴿友, 最好還是不要冒然嚐試, 以免傷及「無辜」。如果您沒有自信,建議您交由獸醫師來接種,花點小錢以保萬無一失,相信是值得的。 二十五日至三十日是幼鴿出巢上櫥的時機,儘管牠們對離開巢箱仍依依不捨,對新環境仍感陌生,適應不良,仍得一視同仁的送牠們上櫥,好早一日促使牠們獨立。這期間的飼料應全天候供應,每晚檢查牠們的進食及排便狀況,以了解牠們的適應及就食的情形。 當然您也許會發現偶有一、兩羽適應較差,對於這類難免也不用擔憂,只要多予補充水分,俟牠們怕生的感覺一過,一餓便會主動就食了。
礦物質在這個時刻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幼鴿的發育仍在持續當中,且緊接而來的密集訓練,更須賴以維繫幼鴿的能量消耗及強化骨質,因而每週至少宜補充兩次礦物質,可加入飼料中混合餵食。甚至再添加蛋黃攪拌,讓營養百分百,做到滴水不漏。
除此之外, 在鴿舍內可另外放置紅土、碎石及啄石等,這些都有利於幼鴿隨時補充礦物質的需要,隨取隨得,才是這個階段不可或缺的一環。
幼鴿驅除體內蟲也是一項必做的重點之一,可想而知,體內蟲所造成的影響自然是比體外寄生蟲嚴重,所以不可不除,也不能不除。驅蟲時機的拿捏也很重要,幼鴿教乖前或教乖後當然有分別,我們都聽過有鴿友以驅蟲藥物來調降賽鴿的高峰,以符當天比賽的天候需要。那也就是說,驅蟲藥物一經使用,將導致賽鴿體能上的下降,於是精神方面也會隨之不振,在實施教乖上效果必然大打折扣。所以與其在教乖前使用驅蟲藥,倒不如延個幾天,俟教乖後再來施用更為理想。
幼鴿大約都在這階段進入第一次的換羽期,這是相當重要的一次換羽,因為這關係著即將面臨的競翔比賽。而一羽賽鴿一生的價值顯現,也就在僅有的這一季比賽中呈現,過了這一次,也就沒有下一季的比賽了。是以當極耗費能量的換羽工程進行時,能量來源的補充勢必要供應充足,全天候提供啄取,並任其自由飛行而不強迫,每週更供其沐浴一至兩次, 以利換羽順利。
鴿齡約莫兩個月大,其胸羽已漸漸發亮,有了「小大人」的模樣了。這時的幼鴿已能習慣成群繞舍飛行,所以為了往後的訓練考量,宜逐漸的拉長舍訓的時間,直至持續飛行達一個半小時至兩個小時為止。
一羽備戰訓練中的選手鴿如果在舍訓上達不到一個半小時以上的持續飛行,實在很難想像一旦出賽後,距離至少一百五十公里以上的比賽,如何能飛越海面登陸的飛行上幾個小時。一旦體能上無以為繼,便只好葬身大海或隨風而去,想歸巢入賞,門兒都沒有。
因此,選手鴿的舍訓時間不但要維持在一個半小時以上,更得實施晨、昏固定訓練,以晨、昏各一次的訓練來強化選手鴿的體能。此時的競飛飼料宜調整為餵食七、八分飽即可,飽食鴿無心訓練,這一點不可不察。
當選手鴿的肌肉已鍛練得結實有彈性後,舍訓的時間也約莫過去了一個多月,此時應該進程私訓的操作,以鴿舍方圓三十公里放起, 逐步拉長距離,務求選手鴿熟悉地形地物及方向,以利來日競翔時的脫群單飛。
俟私訓距離已達一百公里遠,前後達十趟以上之後,即可交付鴿車做更遠距離的放飛訓練。然由於鴿車上「龍蛇雜處」,難免有時會使選手鴿感染上一些疾病或寄生蟲,因此交付鴿車歸返後,宜進行毛滴蟲及球蟲的施藥,及體外驅蟲劑的同步使用,那會使受感染的選手鴿不致成為傳染源;而使全櫥遭殃。
訓練過程中由於要求嚴格,所以相對的,鴿主也應該隨時注意選手鴿的狀況。飛行訓練中的不確定因素很多,有時選手鴿受了點小傷,若不經仔細檢查,也難以發現。然小毛病可能成為大麻煩,置之不理的結果必然是不利於來日的翔績,是故掌控選手鴿的各項體能狀況,每晚檢查鴿糞有無異常,消化系統有無異狀, 鴿眼、鴿鼻、羽翅及雙腳仍否正常、健康,是每一位鴿主必做的功課之一,而且應詳加紀錄,以利來日參考之用。
如前所述, 進入操訓中的選手鴿晨、昏各以餵食七、八分飽為原則,只有在外訓或交鴿參賽時才調整為四、五分飽,目的是讓選手鴿在隔天一早開籠放飛時,能有些饑餓的感覺,餓則思歸,於提升歸巢慾是有一定的幫助的。等歸巢之後,鴿主不妨先餵食一把點心料做為獎勵,這對選手鴿而言,長期來的操作,已使牠們懂得這是一種鼓勵,一種獎賞,而目的也無非是為了提升歸巢慾,使牠們明白早些歸巢入舍是有好處的,俟全部選手鴿都歸返之後,再予一併餵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鴿
    全站熱搜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