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看到專家論述關於信鴿歸巢的本能是利用磁場與眼睛甚至鼻子,本人有小小體驗,賽鴿歸巢本能除了利用磁場還用了眼睛跟鼻子,三者相互配合,舉例說明:鴿子在幾百公里外放飛首先使用磁場定位或說以太陽定位,再來是接近鴿舍附近時則利用地形地物眼睛判斷,最後則是用鼻子找到自己的鴿舍.......!


以上是本人經過短短10多年來所體會出來的,如有其他見解或不認同還請見諒,首先說磁場,賽鴿在幾百公里海上放飛幾乎看不到任何地形地物,所以常常看到現場立即shg轉播的主持人,以"人"的主觀點意識來敘述鴿子飛往的方向,並說出鴿子往東邊飛去(應為當時鴿子是往太陽的方向飛去),試問往東邊鴿子就一定是回去了嘛?依地理情況來看300公里外海(東經117度46分北緯20度54分)往東是飛往美國西岸!應該是說:鴿子目前已經飛離放鴿地。因為鴿子往哪一個方向飛並不代表是錯的,也不是往某個方向飛就一定是對的,鴿子是依照本能往自己鴿舍找方向,如果曾經自己訓練放飛選手鴿的鴿友一定常常發現,某知名名往反方向飛,卻比那直接往鴿舍方向(正空)的鴿子早一步到家,由此可見賽鴿返家的原理是絕對,但返家的路線卻是千奇百怪,再來是眼睛,利用眼睛歸巢是在短距離甚至是利用在地形地物上,(也有人說鴿子眼睛可以看到人類所看不見得光)在距離鴿舍外幾公里則是利用鴿舍附近的河川大樓等作為記憶,曾經研究專家替鴿子裝上追蹤器,發現不管從鴿舍幾十公里外哪個方向放飛,鴿子總在距離鴿舍附近幾個特別地形地物作為返家的依據,譬如說在鴿舍正南邊5公里處有個大煙囪,而西南方2公里有個橋樑,當某隻鴿子以這兩個做為返家依據時,不管你把鴿子抓到哪個方向放飛,他都是在最後返家之前一定要飛到南邊的煙囪,在轉進到西南邊的橋樑,進而直接返回鴿舍,有人說這是因為"安全感"鴿子總要確定返家路線跟平常相同,則產生信任感也就是所謂的安全感。
鼻子返家,這在大家鴿友聽來有點不苟同,但是我對這一說法卻是有所體驗,話說我在年輕時家裡養了好多鴿子,同學朋友之間總會小賭宜情一下,每當到了星期假日總會約幾個愛鴿人士賭一下,某次晚上進入交鴿車比賽時間,還記得那天星期六鴿車收台中沙鹿,急急忙忙抓了一隻參賽鴿,心想明天放假順便抓其他鴿子也去訓練下吧!開玩笑當時小孩子放沙鹿能回來的還真沒幾個有膽子放的!索性當做淘汰吧,隔天一早餵鴿子發現我配對籠的一隻母種鴿不見了,這隻是朋友送的,怎會不見呢?但是他的配對公鴿還在,我昨天不是抓去沙鹿放了嘛?想想糟糕原來抓錯隻,這下可好啦!先不管了把比賽贏到手再說,也忘了那天誰贏去了,但是說也奇怪下午我上鴿舍觀察鴿子時發現那隻母鴿竟然在鴿舍裡面被其他公鴿追著跑,上前抓來確認沒錯就是那隻,問題是這隻母鴿不曾放飛交乖,他如何能在距離200公里的地方安然返回我這?是母性還是天性?是巧合還是碰巧?反正這件事我到現在還念念不忘,跟人家說也沒人會相信,相信讀者看到這裡也不相信,而這件事我也很少說給人家聽,剛好有這個機會讓我在這一吐為快!
歸巢性是鴿子長久以來演變的,在經過人類無情的賽制淘汰的是好鴿還是壞鴿?不得而知,只知道能得獎的就是好鴿,最後祝各位鴿有季季得獎,關關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