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鴿成長過程應注意事項(依季節賽制有所不同)


種鴿配對前一個月應驅除體內驅除蛔蟲節蟲開嘴鞭毛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孵蛋第四天起 驅除毛滴、球,預防幼鴿孵化後再度因哺育受感染。

幼鴿長粗毛時,每日一粒(速霸),飼料可使用(營養飼料)早、 晚 各一餐,中午添加(細料)一次,促進發育成長。

隨時留意巢碗內之清潔, 20 日可移走巢碗讓幼鴿早日獨立,身體噴一次(體外驅)注意不要噴到幼鴿頭部及眼、鼻。

幼鴿 20 天時可先行接種(鴿痘疫苗), 過10 左右天後再接種(巴拉米哥疫苗注意天候雨天避免接種)。
幼鴿 25~30 天移進選手鴿舍內,飼料供應全日,每天晚上檢查幼鴿進食狀況 遇有頭一、兩日稍不習慣者,夜晚補充水份。(未進食幼鴿別擔心,給予補水即可)
每週供應兩次飼料拌寶礦粉或者紅土粉,另一次拌維他精力粉或骨粉。
選手鴿舍內放置紅土、碎石、白啄石、紅磚石、等,紅土也可以拌飼料食用,儘量不要使用潮濕之紅土,以免感染寄生
幼鴿先教乖後再作驅工作,先驅除體內可使用 (一般選手鴿專用即可藥效比較中性) ,等一 週後再作毛滴、球驅除可使用 。
幼鴿開始換毛,供應充足飼料礦石,餵食 9 至 10 分飽、以利發育成長,每週沐浴一至二次,放鴿時採自由飛翔,每日放飛一次或兩天放一次即可。
等幼鴿胸部羽毛漸漸發亮(約兩個月),或已經會成群結伴繞舍飛行時,由 20 分漸漸增加至60分鐘為止。
操練選手鴿繞舍飛行,早、晚各放飛一次約60分鐘保持,至少要持續一個月以 上,餵食方式漸漸調整為 7 至 8 分飽,選手鴿肌肉膨脹結實,才能開始外放
私訓先從鴿舍四週起放, 20 公里、 30 公里、至 100 公里,十次私訓後配合鴿車開始外放訓練。
外放訓練前,先作一次大整理如毛滴、球驅除可使用,身體噴一次體外驅劑。
隨時注意掌控選手鴿的各項體能狀況,出門外訓前檢查消化系統,每晚檢查鴿糞便、消化系統、鴿鼻、頭、眼睛、翅羽、喉嚨等等,遇有狀況立即休息治療。
選手鴿早、晚餵食以 7 至 8 分飽為原則,遇有晚上交鴿準備託鴿車外放訓練 時,餵食以五分或四分飽為主,等隔日返回,先餵一點以提昇選手鴿歸巢慾念,然後等 一小時或全部選手鴿返回後,再餵七分或八分飽。
選手訓練回來之後,飲水中可加些電解質或綠色精(耐久能),以消除疲勞及防止脫水,冬天飲水中可加些電解質、(葡萄糖一般西藥房就有賣) 。
對於身體較虛弱之選手鴿要給予休息,並補充營養品,可使用鴿友介紹,或其他已知營養產品。
對於隔日或多日返回的選手鴿要給予較多休息,特別要留意其健康情形,除補充營養外,要追查原因不要妄自猜測,也可請有經驗的鴿友檢視,注意有否感染疾病,以免跟其他選手鴿相互傳染,等體能狀況恢復後, 在慢慢調適不要一下就恢復正常外訓先把距離縮短。等正常後再跟上一般訓練。
選手鴿平時保養,要隨時留意、觀察細微。外訓返舍請助手觀察並記錄回報,一羽健康的鴿子,精神佳、反應 快、眼睛炯炯有神、舍內飛上飛下動作敏捷迅速、毛羽光亮、鼻頭雪白、喉嚨粉紅乾淨、兩腳不沾糞便、搶食、飲水動作快、總是最先吃飽者。
進入海上訓練別操之過急,等整舍選手都能正常訓飛,沒有病號,在等天氣適合才決定上船,千萬別聽說某某人120公里已經好幾趟云云,誰誰又出海幾趟而自己還在陸訓,賽鴿是比賽不是在比外訓的,往往操之過急最後損失的是自己。
資格賽前約一週起,飼料增加營養成份,可另外購買玉米加青碗豆各三斤 混合,於每餐餵食前先餵一少許,接著正常比率,切記 ” 餵量 ” 要控制恰當。
資格賽或進關交鴿時,盡量不要服用任何藥物,除非真的有需要否則弄巧成拙,得不償失。
比賽當天之選手鴿返回,飼料要事先清洗乾淨、亮乾,細料為主好消化為佳,千萬不要以為選手很辛苦而餵食大量飼料,建議用糙米即可(有些教練在當天幾乎不給予飼料進食)等到隔天在給予餵食少量幼料 ,這樣好處可以觀察鴿子的狀況,在來也能夠避免鴿子漲歸(有些鴿子不知道會漲歸,比賽籠2天沒吃返家後看見飼料就吃,這也是造成漲歸的原因之一)。
比賽期間要以 ” 平常心 ” 千萬別道聽塗說沒人比自己了解自己的選手鴿的,去照顧選手鴿,絕對不要給選手鴿過份的照顧,反而 帶來無謂的困擾。
(管理海上競翔選手鴿每人皆有一套,並沒有固定的模式,但有基本原則, 以上是本人拙見僅供參考)

註:飼料配備表記(非"殺流料"僅供參考)

 



項目

玉米

碗豆

大麥

小麥

高粱

白花子

綠豆

稻谷

火麻

糙米
種鴿
3

3

5

5

2

1

2

3

1

3
選手鴿
4

3

3

3

2

1

2

4

1

3
換毛期
3

3

3

2

2

1

1

6

1

2
細料 A :白花子 1 斤。 B :綠豆 1 斤。 C :火麻 1 斤。 D :糙米 1 斤。
礦物質 琢石 進口紅土 礦石 寶礦粉 細沙 . 碳粹
水 浴 每週至少一次至兩次(比賽期以每星期二.三為主)
日光照射 鴿舍隨時把運動櫥開放接受日光浴(陽光中有礦物質)

 

 
arrow
arrow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