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提到大陸鴿友對台灣賽鴿的迷思,近年來大陸網站有很多介紹出售台灣鴿的專門網站,在當今市場經濟下,這些網站的存在說明什麼呢?毋庸置疑,台灣鴿還是有一定的市場的。台灣鴿具有速度快、手感好、羽毛嫩、融合性好、遺傳性強的特徵,尤其是台灣這幾年來轉為海翔賽制,大大增加選手鴿飛往大陸的事實,有經驗的鴿友應該接過一些大陸鴿友好心問候的電話!某某鴿號是不是你的呀?這知隻是什麼血統的呀?你回答的越詳細他就越能賣到好價錢!或許買家正在電話旁邊監聽著呢!其實他們只是要確認這隻天落鴿是否為台灣賽鴿,絕不是想要知道如何還給你。

在福建,天落鴿一般可分為兩類:一是華東沿海地區競賽訓放落下的,如本省各地市和廣東潮州、汕頭一帶的;二是台海上競賽訓放落下含有外國血統的台灣鴿。

相對來說,因台灣地區賽鴿活動有得天獨厚的良好基礎,如:
1、台灣鴿友經濟條件較好,賽鴿活動猶如香港賽馬相對較激烈(足環每枚1000~10000台幣之譜,而且插組賭注也較大);
2、台灣鴿友出境簽證、檢疫方便,引進比利時、荷蘭,各世界等名系、數量多。
因此,台灣鴿整個素質較高,主要是:
1、骨骼、羽毛手感好;
2、中短程300公里左右速度較快;
3、體型、羽翼偏小(整個發展趨勢,如雄鴿母相。當然,也有的大部分是名系近交回 交的結果),較能適應海面或丘陵地帶。
天落台灣鴿雖是比賽中的迷失者,但是台灣鴿是在海上放翔(海面上風浪大、霧氣濃,每年颱風又特多又有季節性的東北季風),不同於大陸的陸地放翔,歸巢難度相對較大(特別是春,冬賽兩季歸巢率很低),所以說很多台灣鴿的天落不是它們自身素質的問題。當然,從客觀上講,天落台灣鴿既有好的,也有差的。凡事一體兩面,不是好就是壞,不是輸就是贏。50:50一半一半的機率!
福建沿海地區因為地利之便,鴿友使用較多而且成績又較好的天落鳥大部份都是台灣鴿。據瞭解,閩南絕大多數冠軍鴿與台灣鴿有血緣關係(一般是下代孫輩發揮較好,只是有的鴿主嘴上不承認而已,(這鴿台灣鴿友類似,都是中國人嘛!愛面子)為了虛誇成本抬高身價,他們往往胡扯個詹森、楊阿騰名系後代沾沾邊)。
當然他們大陸沿海地區也不乏好鳥鴿(有是也是台灣鴿的後代),不過試鳥不能太多太雜,要有原則性。台鳥灣鴿普遍含比荷外血(比利時是賽鴿活動的誕生地,已有一百多年歷史),成功機率較高。
大陸天落鴿的使用,關鍵在於他們鑒賞能力的提高。雖然天落鴿血統不明,但是可從外觀上判斷。從鴿眼(因外血近交,好眼沙、眼志不多,大部分是細沙)、體形、翅膀、羽毛等方面上看,還能略知一二。
因臺灣面積較小,台灣鴿一般適應300KM左右賽事,而大陸現在的賽事一般都是500~700公里。如果參加500~700公里的比賽,應將台灣鴿與大陸本地比較穩定的歸巢鴿雜交,兩台灣鴿直接交配。子二代放路發揮會比一代好,一代留種較適合。
台灣鴿直接相配不是很理想,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不適應中長距離(500公里以上);二是不適應環境(如氣候、大陸丘陵地形)。
如果天落台灣鴿種鴿確實不錯,而出了下代外觀體形不好,可能是配對的問題,可以拆對重配。下代選手放一、兩對試試種,若不行要堅決淘汰,以免浪費時間。
雖說“近交留種,雜交參賽”,但是自家的基礎鴿子近交回血幾代後,鴿子的體質會衰退,還是要引進外血雜交。即使體質不衰退,能保住血統,保持翔速也沒用。賽鴿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大陸沿海對天落台灣鴿有興趣,說不定你就有鴿子在大陸發揮了,(特別是春季的台灣鴿更好,因為春天海峽上空大霧濛濛,再好的鴿子也回不去,只能停留在漁船上)。在福建沿海地區一羽天落台灣鴿售價一般在100~300元左右(人民幣1比4.6匯率依發文2010/03),當然,好一點的可能要500~1500元。價位肯定比直接引進外血便宜多了,其子代有的一羽售價就要3000元,大部份上班階層的大陸鴿友都承受不起。當然,還有一個更好的引種選擇是:當地名家獲獎(或者是公棚)的拍賣鴿, 公棚比賽也都規定名次鴿要拍賣,不過成本比天落台鳥相對要高多幾十倍。這是大陸鴿友另一種選擇。



arrow
arrow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