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聽某某鴿友問訓到哪啦?彷彿說出來深怕輸人家一大截!只好隨便說個地方,當然越近越好這樣人家會當玩笑聽,最好說沒訓半趟,因為你碰到一位不知道訓練是三小的鴿友,總以為外訓越遠越會得到好成績要是這樣就別比賽了,大家把自己訓練地拿出來比,看誰遠誰就給他冠軍好了,當然這是不可能的呀!

外訓的意義是什麼?不光是讓鴿子熟悉返家路途的過程,也是在訓練鴿子一出門就是要往鴿舍回來,因為只有鴿舍最安全,那要如何讓鴿子有眷家的意圖呢?賽鴿運動只有我們知道是在比賽!鴿子則完全不知道自己在比賽,反正能到家就好,如何讓鴿子知道自己在比賽而且要在人類規定時間內返家?這就是外訓的原因,每當鴿子帶出去外訓最好鴿舍要有一個助手(沒助手只好寄鴿車了)有了助手幫忙等鴿子,一方面可以觀察鴿子返家狀況,也可以立即給返家後的鴿子做適度的調節,

鴿子一返家立即趕入鴿舍,這樣鴿子回到鴿舍後不會在舍外逗留,(一自己外訓回到家都是滿鴿舍的鴿子沒一隻進舍的)返家的鴿子可以先行做有規律的流程動作,比方說先給予獎勵灑些點心,量的多寡助手可以控制,免得被同一隻吃光光,鴿子反舍後的習慣動作可以回報教練,鴿子返家的方向,有些鴿子有固定返家路線,此時只有助手能夠看見跟注意到,有些鴿子被老鷹追會有驚嚇的狀況,此時教練則可以細心觀察以免下次外訓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尤其是當選手進入調節期,每當外訓返家可以先將巢箱打開,讓鴿子一回來就能立刻進入個人的巢箱,到達交鴿前一天擇可以利用巢箱來做調節,(在此不多加敘述調節方法)

這都是有助手的好處,所以有句話說養鴿者一定要有一對手,當然沒有助手也有方法,比方說寄鴿車,或者是外訓時將釋放的間距拉長,以免鴿子同時到達好幾隻,一隻拖一隻在舍外遊盪,要不就是把鴿舍入口關閉,等自己回來後再一併將鴿子趕入鴿舍,這都是配套方法,相信很都人都是用這種方式,賽鴿方法有千百種,會贏的就是好方法,在此只是個人小小的經驗,希望能對各位有所幫助,若是有更好的方法也請告知,讓鴿友都能學到更好的養鴿技術才是大家所樂見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鴿 返家 配套 多寡
    全站熱搜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