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  

賽鴿是一種運動,也是一種職業,世界上有些運動是全球性的,賽鴿也基本上算是全球性的運動,既然是運動那大致上基本概念都相同,就以F1賽車來說吧,因為賽鴿就像F1一樣,除了F1是機械鴿子是生命外,其實也有許多相類似的,看過F1賽車的鴿友們應該知道,每年F1賽事賽規都會有所變動,小至輪胎規格,大到引擎限制等等,賽鴿何嘗不是這樣呢!



常常在比賽前幾關某位鴿友的選手鴿幾乎是名列前茅,但是卻在一個不是很惡劣氣候下卻所剩無幾,為什麼?原因很簡單,就是沒有安排好鴿子的狀況跟天氣的掌握,好比F1賽車在70圈的賽事裡,車隊的智囊團在未開始之前早有計劃,甚至把天候因素都歸納在裡面,該在第幾圈的時候進站,進站的同時該不該加油,任何一個小細節都要注意,尤其在起跑跟最後幾圈那更要仔細衡量,衡量油料的多寡,油料多寡關係著車子的速度跟尾速。鴿子也要有著相對的考量因素,在前幾關比賽結速當天常常聽到鴿友吹噓,他的鴿子多勇,多厲害,飛200多公里跟沒飛過一樣,一點肉都沒有消,原因有兩個,第一是搭船回來,第二是鴿子的體能消耗不成正比,所謂正比?就是鴿友常常思考的,飛多少距離吃多少的料,每一關都有著每一關不同的養法,一個正常的鴿子在飛行了常距離後應該是會消耗脂肪,一旦消耗之後能在短時間內恢復,才能「戰關」這就是利用鴿子本身的燃燒脂肪來激發潛能,在下一次的關數越戰越勇,當然那位吹噓的鴿友以不見他吹噓的本領,因為那隻(無唉到)的選手失格後才回來,還是一樣無唉到!

說到這裡一定還有鴿友有看沒有懂,其實就是說一隻好的鴿子除了本身血統好還要有優秀的教練,試想一隻鴿子在250公里放飛,飛了將近150公里後身體重量還是550公克,而一隻經過燃燒脂肪的選手鴿這個時候應該是減輕了本身脂肪燃燒後的體重,在最後的100公里路途想必會比那沒有消耗體能多少的選手鴿還要輕鬆飛玩賽程,這就是我要以F1賽車作為比喻的原因所在,一台好的F1賽車,在最後一圈衝過終點線時,是沒有燃油同時應該是引擎縮缸衝過終點線,這表示車廠在研發F1賽車時所有設計考量都是在計算當中,一顆引擎只限制跑兩場賽事,唯有輕量化跟計算汽油載重量,在最後衝線的一刻,全車重量是以最輕盈的重量完美衝線,賽鴿運動何嘗不是如此!

以上純屬本人拙見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