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賽鴿選手鴿齡,在賽鴿比賽制度當中可以說是世界上獨一無二,也可以說是絕無僅有,最早的陸上競翔一直到近10年來的海上放飛,歷經了無數季的比賽,也對於參賽選手鴿齡的規則反反覆覆。陸上的賽制由於杜絕AB舍,台灣南部的百日幼鴿賽因而誕生,也就是說進入正式比賽那天選手鴿剛剛好100天大,那時南部鴿友對於百日賽都是情有獨鍾甚至引以為傲,當時除了高雄地區有百日幼鴿賽之外,其他地區好像都是以4個月為主,也曾引起其他地區鴿友爭相南下參賽。
漸漸的南海競翔發展日趨穩定,因為當時陸上競翔鴿友還對海上競翔無法認同,認為海上距離從120公里到270公里(2000年最遠為270公里)跟陸上競翔有所差別,陸上關關都超過270公里,更何況賽鴿鴿齡都是百日幼鴿賽,而海上卻是5個月鴿齡,總覺得沒有技術性跟刺激性(當時那些鴿友真是這麼想的)果不期然海上競翔為了拉攏那些~強豪,宣布舉辦所謂的海上百日幼鴿賽,吸引不少陸上高手(強豪)齊聚一堂,結果出乎意料!(自此也奠定了南海目前最小的參賽鴿齡為120天至資格賽,正式比賽為135天)。(印象中好像沒有完賽,結果慘不忍賭)
鴿子屬於飛禽類,成長速度遠超過一些動物,例如說鴿子在5個月甚至4個月即可配對生育繁殖,而有些動物則是要經過好多年才得以繁殖後代,所以賽鴿的鴿齡不要說差一個月,就算差一天那就差很多了,不管在智能或者飛翔本能遠遠超過小於自己的同類鴿子,這也就是各分會始終堅持鴿子參賽分為幼鴿或成鴿的原因,並且盡量避免鴿友利用擠環來達到先天的優勢。海上競翔的結果變數非常多,因為在比賽當中參數過多,因而導致每年的比賽結果往往無法預期,跌破專家眼鏡的不在少數,就以南海賽來說吧,高雄地區資格賽都還是保持在400~500分數,難到是高雄這些分會素質不夠?而其他縣市都以600分數甚至正式關為650分數,原因無他,就是鴿齡賽制問題,那些台南以北放南海的鴿會,大都是6個月以上的鴿齡參賽,而且有3分之一的距離是以陸上為主 ,況且賽鴿在海上飛翔速度與路線跟陸上是有所不同的,海上氣流影響著賽鴿選手飛行方向與速度,然而一旦登陸之後速度分數自然提高,反觀南部鴿會離海岸線只有短短幾公里,賽鴿選手剛登陸卻已經到達鴿舍附近範圍,可說是海翔完全比賽,若是那些台南嘉義以北的鴿會不提高分數作為標準(以往陸上比賽都以800分數為基本),恐怕五關飛完還有眾多選手鴿吧!


(南海賽鴿風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