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鴿成鴿賽制不同影響著成績

對於賽鴿參賽年齡差異在之前稍有談到,那至於該如何以適當的參賽年齡為最佳狀態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在台灣這是沒有一定的答案,只能依各參賽分會為主,尤其是在南海冬季,越成熟越好,因為冬季比賽除了東北風之外還要長時間的飛翔,其他如春季夏季則差異不大。所以南海賽鴿冬季,往往在最後總是那些成鴿分會的歸返率最好,然而那些全船總冠軍或是前50名幾乎是成鴿組包辦,南海的鴿友對於全船總冠軍根本沒興趣缺缺,原因很多,除了鴿齡的不同還有的是隔夜交鴿,南海則是都隔兩夜,(星期五交鴿)這一來一往成績肯定有所差異,每個地方賽制不同,所產生的變數也跟著不同,賽鴿運動不是唯一,而是依時,地,物而有所改變或調動。

那些成鴿6個月以上的鴿會,在飼養過程跟幼鴿賽135天天差地別,有經驗的鴿友一定遇過,當鴿子走失,落到那些成鴿會的鴿友那,常常會被那些成鴿賽的鴿友問道,這鴿子還沒退毛完畢就訓這麼遠啦?這鴿子根本還沒長大這樣抄太殘忍吧?有經驗的鴿友一定回答:就是不會養,才會飛到迷路嘛!其實那些鴿友都沒有錯,只是因為賽制的不同,而那些鴿友也沒參加過其他分會比賽,所以對於幼鴿比賽的時間掌握根本一知半解,反而那些所謂成鴿賽的鴿友,一旦遇到選手鴿退毛時,就整個選手禁飛,直到全身羽毛甚至是二層羽(覆羽)完全換完才開始大抄訓練,孰不知此時的幼鴿賽選手才剛剛會起飛甚至是剛剛學會自己吃呢。

在此建議有意參加成鴿賽幼鴿賽的鴿友,不要一時迷失了,強龍難壓地頭蛇,依照參賽分會循序漸進的飼養,千萬不能以為幼鴿就養的嚇嚇叫成鴿一定易如反掌,而成鴿養的好不見得幼鴿就好,時間的掌控跟經驗才是致勝之道!

(南海賽鴿風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