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海夏季距離比賽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了,大家都已準備在海上訓練了,在此分享一些海上訓練的觀念與經驗,也希望有不正確的還請不吝指正,希望大家能在比賽中有所好成績!
南海夏季海面常常吹起西南風東南風,在此天氣下海訓對選手鴿比賽,說實在話沒有很大幫助,海面天氣變化萬千,一般鴿友總覺得天氣差訓練效果是加倍,在我淺見我覺得那是安慰自己的話,損失率是真正的一個問題。聽朋友談起海訓,一個東南小風就等鴿子等到等電話,笑稱坐船出去坐車回來,聰明的鴿子,還有3-4天才找回來的。是訓練不夠還是人為因素?我猜是人為因素,天氣不好為何還要出海訓練?明明知道風向不利於選手飛翔,為何不改為陸上訓練?前面說過很多注意氣象掌握,早期根本氣象掌握是準確度50%不到,現在可以說是大小浪都測的很準了,賽鴿制度是人為限制,既然遊戲規則是這樣,和不將選手的參賽資格交由正式比賽來判定,不該用私自訓練海上的方式來自己決定。
大家一定曾經聽說過有一些人到資格賽前都從不曾讓選手鴿出過海,第一趟海就是資格賽,當然在此不是鼓勵大家模仿,(因為效果大好大壞)而是去了解為何不曾出海的選手鴿在比賽中也能脫穎而出,很簡單,他已把損失降到最低,他讓賽鴿在賽制下去淘汰,因為賽鴿在某個氣候下飛的很好,也難保比賽過程有一模一樣的氣候,就算有也不確定一定能飛的好,在這結果論下,掌握天氣才是一門學問。
賽鴿是群飛的鳥類,在正式資格賽時往往動則4-5萬隻賽鴿齊飛,海上訓練已變成一場經驗賽,而不是一場返家路程的比賽,短短150公里海上距離,大都是跟著飛回陸地的,千萬別說要把自己的賽鴿訓練到從西仔灣還是旗津登陸,每天訓練都集中在旗津西仔灣一代,這種登陸點是最後一批的飛法,頭批鴿往往是成群結隊的登陸,登陸點更是因當天氣候而左右著。
曾經好奇林園鴿友的訓練方式,也問過他們在林園登陸鴿群時,自己的選手鴿是如何登陸?又從哪個方向呢?結果出乎想像!當鴿群從林園登陸時,林園當地的選手鴿幾乎都是過頭後即時回頭反舍,有經驗的教練只要看到鴿群登陸,不出5分鐘愛鴿就會出現在北方,等到30分鐘後就陸陸續續有往北邊下來的選手鴿,最後就是回歸到遲遲未登陸的選手從海面上登陸返家!恆春鴿友更是一絕,不管什麼距離,選手鴿一律是從北邊返家,估計都是在楓港一帶折返,一但超過高雄折返幾乎是失格才返家,唯有等大殺關東北風6-7級,才是從南邊正線歸返!海上訓練不可少,但千萬別急著要超越,掌握即時新聞打聽鴿友的經驗建議才是賽鴿不二法門!
以上對於海上訓練經驗做小小分享,也對於各地區賽鴿的歸返經驗做了報告,僅供參考!

(南海賽鴿風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