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逛網站發現一年前在某網站擔任專刊版主時的Q&A特別在此分享網友如下:

台灣海上賽鴿分為南北海,同樣海上競翔卻有著不同的飼養方式,簡單來說就是同樣季節賽事卻恰巧相反,飼養方式與比賽結果往往造成南北鴿友,在網路上談論各季飼養選手種鴿選擇引起唇槍舌戰,唯一共通點就是"沒比的時候飛天鑽地,一比下去就黑天暗地"粉鳥沒飛是不知道好壞,粉鳥可以讓人致富也能讓人漏氣,常言道養粉鳥的人財產難估計,在此給各位一個順口溜 一流鴿子,二流教練,靠運氣~ 二流鴿子,一流教練,靠天氣~ 一流鴿子,一流教練,靠定力 ~ 二流鴿子,二流教練,快找其他謀生能力~共勉之!

 

 評論區

真正參加賽鴿將近10多個年頭,從1998年最後陸翔改制海翔開始至今,陸陸續續征戰台南,高雄,屏東等南部各會,不敢說是常勝軍至少可以說是身經百戰,南海賽事以春夏冬(秋)為主,其中又以春,冬為主要賽事,在此僅以小小經驗以下與大家分享討論,"南海賽鴿面面觀"!
 
1.南海各季飼養方式注意事項與訓練
2.南海天氣影響賽鴿因素
3.夏季南海飼養手勢
4.南海東南風賽事
5.南海冬季的東北風
6.南海春季的三面風
7.南海賽事考驗選手更考驗教練的判斷力
8.參賽鴿會該如何選擇決定
9.參賽鴿會賽制的利與弊
10.南海幼鴿賽的飼養教成
  • 愛鴿的人2012-04-19 21:05:59 發表
     

    板主:請問鴿子飲用水是自來水?或隔幾夜開蓋的自來水?或煮過冷卻的自來水?或逆滲透的水?或買來的磁礦水?何者最適合?原因何在?還有種鴿配對前多久前?需做藥物處理.哪幾種藥物處理?聽說配對的第一次下的蛋不要掛還可能有藥物殘留.第二次下蛋才掛還是否有此必要?感恩告知!謝謝!

     
    • 飛哥2012-04-20 15:00:30 回覆文章

      愛鴿的人感謝提問
      喝水問題見仁見智好比小孩子從小就喝瓶裝水那他喝了鄉下外婆家自己煮的自來水或地下水,你說小孩子會如何?本人建議養鴿位置有什麼水就喝甚麼水不要因為某種水而去特意給予,現在人養選手鴿參賽大都在高處農地,不是地下水就是水塔的自來水,至於自來水當然已在水塔靜置多時您要在特意放幾小時也可以,煮沸建議是灌食藥物或添加配方補水時!(本人建議地下水如果水質允許的話)!
      種鴿配對前多久前?一般都是在配對日往前回算2-3個月,從飼料到藥物都是循序漸的,在此恕我無法一次細細道來,簡單說在開始2-3月就投藥(飲用方式)配對鴿數少則人工灌食或以藥錠投食!在配對前月15天再一次藥物處理也有人在幼鴿出殼前7天投藥,方法很多提供參考!
      第幾次下的蛋掛出比賽,一般人是以第一參賽第二留種這是為了留後,在此提供您一個另類思考,大地萬物物競天擇,遺傳基因適者生存,萬物在經過幾億萬年演變就是因為遺傳,萬物在延續下代一定會把最好的遺傳下去!(本人不以藥物為考量我會以第二孵做出參賽)以上小小經驗

  • 小傑2012-04-06 13:26:49 發表
     

    請問版主南北海的幼鴿飼養教成 有甚麼特殊的差異嗎?

     
    • 飛哥2012-04-06 17:06:14 回覆文章

      小傑感謝提問
      南北海飼養教成北海我沒經驗抱歉!至於您問的是否有差異?
      依本人認知教乖法因地形鴿舍位置有所差異外其次就是賽制鴿齡,南海賽制從百日賽道135日賽不等,
      眼尖的網友可以發現南部鴿舍幾乎沒有教乖龍(碰廚),北部則是大都有教乖龍,排除地形鴿舍位置差異就在南部幼比在走廚3天後就上舍認廚(約28天大),如此提早除了賽制時間緊迫,此時認廚較不容易在幼鴿能展翅高飛時體力不支隨處亂停造成習慣,反而會在體力不之時以鴿舍為最安全的概念歸返(就算亂停後也會迅速歸舍)!本人經歷高樓大廈林立透天厝整排田地獨立飼養比鄰鴿舍林立經驗提供參考!

  • 飛哥2012-04-04 13:00:16 發表
     

    預告下期飛哥周報將針對南海寄翔的選擇與注意事項!敬請各位鴿友期待~~"南海寄翔停看聽"

     
    • 泥鰍2012-04-05 13:04:51 回覆文章

      期待中~

  • 愛鴿人2012-04-03 20:39:21 發表
     

    請問前輩:a.b櫥.在各地公會賽制中可否規定可不定時.不告知的抽檢舍內賽鴿.且在舍內當場放飛.看其是否歸反原舍.且可錄影存證.是否有舍操賽鴿...等方法以杜絕不法?或有更新方法可告知?謝謝!

     
    • 飛哥2012-04-05 12:25:05 回覆文章

      補充:現在防弊主要是內神通外鬼比較難預防,往往是東窗事發人去樓空或者是領到倒會!所以AB鳥才是最大的騙局!(輔助鴿鐘比較保險帶鋁片出門帶鋁片歸返)

    • 飛哥2012-04-04 00:32:22 回覆文章

      感謝提問
      各分會各有制定準則預防AB舍,也都如您所說的大同小異,至於有無新方法那就要看各分會如何應變!
      除了AB舍問題外,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歸返成數過低殺關的關數時(尤其是個位數歸返),各分會滯留歸返鴿的時間與方式才是攸關會員的利益(有些鴿會並無這條),對於留置歸返鴿除了供會員見證外,其次是要看歸返選手鴿的狀態與糞便,是否是實際飛翔長時間的依據!

  • 虎爺2012-04-03 19:32:43 發表
     

    台灣聯合鴿舍的寄翔請問阪主有何看法呢

     

     飛哥
    • 2012-04-04 00:23:01 回覆文章

       

      早期海翔參賽的方式,因為高雄海翔是由台南漸漸影響高雄改為海上競翔,當時還沒有所謂寄翔概念,海翔賽鴿養法跟所謂海仔鳥鴿種,在幾次征戰後發現鴿海戰術除了試種外也能在淘汰率下倖存入賞!進而衍生以寄翔方式一方面是種一方面也照顧到無暇親自參賽的鴿友,本人建議鴿數要在一定數量不宜過多,聯合鴿舍不該因管理費用而招生要以創造雙贏為終極目標,也是聯合鴿舍與鴿主的核心價值!
      以25~30隻參賽是因為操練舍飛剛剛好數量不多也不少,寄翔鴿舍教練在教養過程是早晚視察選手絲絲入扣,補給藥品皆用餵食,灌食並同時觀察選手狀況等等以利明日操作之必要以達最高規格寄翔使命!向養雞場方式的寄翔環境告別吧!

  • 小贏2012-04-03 19:30:10 發表
     

    我認為南海與北海最大的不同是,北海比賽登陸角度小,所以比賽變數大,南海登陸角度寛,海洋氣流相對也穩定,所以只要有好鴿子好養功,自然就比較有好表現!北海運氣成份就大一點!但是,對於鴿種來説,南北海都一樣!就是要好鴿子。

     
    • 飛哥2012-04-04 00:39:50 回覆文章

      感謝分享好鴿子好養功是所有養鴿人自認強項與追求!所謂全能鴿就是南北海通殺!南海春冬兩季通常在五關完賽幾乎平均分數都在700上下!
      登陸點大小南北不同,也是因氣候影響導致!所以說海翔賽鴿是飛氣流不是飛天氣!

  • 阿標2012-04-03 15:38:19 發表
     

    想請問:8.參賽鴿會該如何選擇 有沒有甚麼好的方法?

     
    • 阿標2012-04-03 16:31:06 回覆文章

      感謝版主的解答 真是快速又詳細!

    • 飛哥2012-04-03 16:10:31 回覆文章

      感謝提問
      參加鴿會除瞭解賽制是否適合自己選手跟教練飼養外,就是以各鴿會財務與招收會員範圍作為依據,單以南部高雄地區指標性3大鴿會中正.新興.南台灣會員招收各有地域性,又以南台灣招收範圍最廣所以春冬兩大季鴿數目前是估計超過一萬隻以上,個人不建議參與如此多羽選手鴿數的協會,除非有很大勝算(千萬別跟我說領基本環就夠本了,搞不好萬環都還落選)良心建議選擇鴿數在5-6000隻左右的,不要選擇職業廚最多的鴿會(俗稱大聯盟)舉個最近結束的春季賽事南台灣一萬羽參賽飛第四關結束中正4000多羽飛第三關新興4000也是第三關結束,甚至其他鴿會第一.二關就算帳了!(最後要看您是要賣鴿子還要領農場品決定猜賽鴿會吧)

  • 泥鰍2012-04-03 15:02:43 發表
     

    南海鴿與北海鴿實際上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北海鴿比較注重速度。南海因飛行距離長,所以耐力不足的鴿子很難過關。
    比賽的重點還是氣候和鴿子的適應度。

     
    • 飛哥2012-04-03 15:23:58 回覆文章

      所謂南北不同在於選手鴿飼養與身體結構差異,南海的280公里以上距離東北風7-8級照樣有格鴿歸返,南部鴿友卻難以想像北海賽制東南風6級以上不放鴿!?(或許南部鴿友喜歡輸的感覺)當然在賽鴿競賽誰不想自己愛鴿速度超群,台灣南部鴿會能興盛,是由於實際飛翔路線百分之90是海上比較無AB舍問題,再者海上飛行與陸上飛行不可諱言的選手鴿飛行分速也有差異,這就是20年來海翔競翔南部賽制永遠是正關600分數的原因!

      (本文摘錄自http://www.1-pigeon.com.tw/04paper/paper.php?bull_id=1718)

arrow
arrow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