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鴿運動過程刺激除了賽程緊湊不外乎人人有機會各各有把握,但是賽後總有些人有遺珠之憾,常聽鴿友前輩說會贏錢的養法就是對的養法,此話聽來非常有道理,但仔細研究下其中還是有語病,"對"的養法卻不代表是"好"的養法!"對"的或許剛好適合了所謂"對"的那季,"好"的則是隨著季節賽制鴿數關數..

那如何才是好的養法?

好的養法基本上他是遵循飼養賽鴿的基本不變原則,卻不是完全憑靠運氣,好的養法在於教練的經驗累積概念,絕非一季一種養法改變季節卻疏忽了失敗的季節原因,舉個最常見也最簡單的例子:某人在賽鴿運動不敢說是常勝軍,但至少也不曾慘敗過,某季因為慘敗,進而私下與鴿友股東研究,大家都說的頭頭是道,哪該加強哪該保守,最後教練說出心中的疑問......

沒錯眾人說出了教練心中永遠的痛"調節"(配對),調節詐聽之下不就是一公一母,在進入比賽階段兩隻送作堆,不滿意彼此的就換一隻如此反覆操作,心中滿意表情油然而生,調節哪有那麼難!前後調節左右調節活動巢箱皆如此泡製,不就是交鴿前彼此挑弄還堅持絕不能咬嘴或交尾,如此就能穩操勝卷?

既然是自信滿滿穩操勝卷,又何以在決勝關或深海關數時卻慘敗,保持原狀是賽鴿教練最大的盲點,事後總怪選手鴿吃太飽養的太壯甚至說鳥種不好,旁人只能附和或一笑置之,鮮少有人一與驚醒夢中人,此關飛的好教練理所當然的照舊誰敢多言,這也是教練最保險的做法,股東鴿友大都不會則難,"對"的養法就對了!

待續....

延伸閱讀:人家有調節我也來試試調節,調節不是配對繁殖,調節很簡單難的是"調節"二字的意義!

arrow
arrow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