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所述只是一般賽鴿教練會遭遇到的瓶頸,該不該調節賽鴿選手見仁見智,鳥類並非都有所謂的歸巢性,但只要是有歸巢性的動物鳥類不外乎有先天跟後天的因素,先天是大地萬物與生具來而後天則是利用先天增強其歸巢性,台灣賽鴿歷史久遠對國外來說可稱為幼鴿賽,在國外則大都以所謂成鴿賽(鴿齡屆一年以上),此種賽制對台灣鴿友在賽鴿調節上始終霧裡看花,再說賽制也大有不同,就算在所謂成鴿條件下參賽,台灣的一星期兩關或一關賽上,調節手法則無法如外國賽制先天條件下收到效果,調節時機完全被賽制壓縮到無法達到完美效果,因此多數鴿友皆在調節選手吃到悶虧,打死不飼養調節法,總會在賽後諸葛一番!

對於賽鴿調節或者說賽鴿應不應該調節出賽?

在此僅以本人歷練與經驗斗膽在此論述,僅供參考!

幼鴿賽通常會遇到選手鴿無法在賽前進入發情期,導致錯失調節時機而後在多關或尾關時才進入所謂調節時機,因此導致大多數鴿友對調節產生負面評價,這是對調節法不了解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典型教練,現今藥物飼手都很厲害資訊也很發達快速,在幼鴿賽操作上都能掌握發情時機善加利用都大有可為,一般參賽鴿舍在自然操作下往往都是任由自由配對(前提是早熟)全舍無法統一時間,造成教練困擾因此多數教練將早熟選手鴿獨居甚至隔離個別餵養大好大壞,專心飼養所謂正常選手下卻在某天某關全舍只有當初隔離獨居的早熟鴿歸返!從此對早熟鴿抱以眾望,只要不是早熟鴿就別參加南部的幼鴿賽制!

如此偏執的觀念卻對配對調節不甚膫解下如法泡製,想創造另一次的奇蹟結果可想而知,一年三季三種養法陷入調節迷思不自知,從此不再用調節養法,卻不知在調節配對下工夫可惜也!

待續......

延伸閱讀:賽鴿調節在於時機,並非一公一母如此單純,先天加上人為的後天如虎添翼!

arrow
arrow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