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說了一堆廢話看官們一定覺得不耐煩連我都不耐煩了,之所以說一堆廢話只是要先加深鴿友對於調節配對法基本概念與認知,如此看下去才能夠了結自己或時間上是否能以配對調節法加以運作,如此一來才不枉飛哥我在此長篇大論!

廢話不多說上菜.....

鳥為食亡倦鳥歸巢大家都耳熟能詳,大家也都運用自如無奈在台灣這嚴苛的賽制下此種運用早以不堪負荷,假以時日將賽鴿天性發揮到淋漓盡致,台灣這嚴苛賽制或許就能迎刃而解了我猜的啦!

調節配對方法很多元也很多層次節奏,單單一個入巢箱以為就能應付這艱難的賽程嗎?飛鴿以為進巢箱時機不應太早(可以先熟悉適應),因為進巢箱是要時機跟訓練作為搭配,不是一昧的入夜後關巢箱隔天在開出來就是調節,試想把自己關房間久了誰還想進房間呢?

站板是不錯的選擇!將站板(註一)作為基本調節入門,每天操練入舍後休息一律站站板,外訓時期則在歸巢後先讓選手鴿站上自己的站板後再進行喝水或餵食(或以教練手勢即可),如一天多趟者可選擇在第二趟(上午)適時讓選手鴿站上站板後開放巢箱任其進入巢箱,不宜太久約2.3分鐘即可然後將選手鴿抓出或趕出巢箱喝水(有些會先喝水反之亦然)反覆每羽動作期間教練則觀察是否有些選手鴿有晚歸或者脫隊情形,試著不要用處罰(禁食禁水)或硬練,將上述賽鴿進巢箱時間拉長或下次外訓回來先將巢箱開啟,直接讓選手鴿上站板後直接能進入,如此反覆觀察操作將能體會"調節"二字的真諦!

看到這鴿友一定有疑問,為何要大費周章的設置站板?同學這問題問的真好,台灣賽制以南海為例含資格賽有七關,早早以巢箱為第一調節手法,往後還有正關五關有幸比完五關的話,大某細姨外加兩個顆蛋,蛋也孵出幼鴿了這種調節法通通用上再遇到延關可想而知,所以強調站板是一個起點,循序漸進不躁進才能在現在掌握氣候提前下作"完美調節",("完美調節"這句話剛想到的太有才了)利用完美調節則是不用關關加條件,收放自如視比賽當天預測氣候作動作,不會有突然遇到歸返率好的氣候調節無法回頭,導致選手鴿遲歸或不見蛋,當然這種說法只是鴿有的認知,調節因素導至遲歸不見蛋我想在倦鳥歸巢鳥為食亡的基礎上這是相矛盾的說詞吧?

文字總是無法詳盡表達,以上論述僅屬個人經驗與認知不代表所有鴿子立場!

(全文完)

(註一:站板是設置在巢箱前方進入巢箱前的跳板)

延伸閱讀: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世事沒有一定但有基本概念!

 

arrow
arrow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