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個世紀以來,各國科學家和信鴿愛好者對信鴿歸巢導航之謎提出了多種猜想和假說,他們旁徵博引、確鑿舉證,從不同的研究角度並一定程度上證明和解釋了信鴿歸巢的導航機理。對這一博大精深的科學研究,本人知識所限,只能歎而觀止,在此存而不論。但筆者和廣大信鴿飼養者更為關心的是賽鴿飼養培育中的一個實際問題:賽鴿歸巢導航能力如何評價?


即如何識別家系鴿群中哪些鴿子的導航能力強、哪些差?在賽鴿導航能力的篩選上依據什麼指標來判斷?由此筆者提出:賽鴿歸巢的體能消耗是賽鴿導航能力的量度,是評價和判斷一隻賽鴿導航能力的一個重要指標。
大量的比賽放飛實踐和資料表明,在無順風助飛的天氣條件下,一千公里以內距程比賽的優勝鴿,其歸巢分速一般在1000米左右,如果逆風飛行或者天氣惡劣,冠軍鴿的分速也會低於1000公尺/分鐘左右;(台灣某船隊曾經放出2000+公尺每分鐘)而在好天氣又加之順風的放飛條件下,優勝鴿的歸巢分速就會大大超過1000公尺/分鐘。如果在歸巢分速中減去順風的風速,就像計算順水行舟的輪船速度要減去水流速度一樣,就會得出賽鴿的實際歸巢分速仍然是在1000公尺/分鐘左右。再看看賽鴿的飛行運動速度,賽鴿在空中撲翼飛行時,其運動發生的功率可達0.0256馬力(相當約20瓦特),攀升到一定高度後,聰明的賽鴿會充分利用氣流和慣性作用,做最省力的飛行,這時我們可以看到它把翅膀一挾一挾地快速前進,其速度可達25公尺/秒,即每分鐘的飛行速度可達1500公尺/分鐘左右.由此可見,賽鴿的歸巢分速大大地低於它的飛行運動速度,照此計算,其歸巢分速僅為飛行運動速度的66%。如果估計賽鴿的歸巢速度為飛行運動速度的60~70%,則賽鴿在歸巢飛行中,尚有30~40%的運動能量消耗在歸巢的導航搜索中,消耗在曲線飛行的繞彎上。在此強調,我們這裡談的是優勝鴿的歸巢狀況,而後名次歸巢賽鴿及無名次歸巢鴿在飛行中用於導航繞彎的能量消耗還要大得多。
為了更好說明問題,拿一些賽鴿(陸翔)歸巢後體能消耗的實例作探討分析。
500-700公里當日歸的賽鴿,歸巢分速都在1000公尺/分鐘左右。歸巢後及時檢查體能消耗狀況,身體減重在30~50克之間,有“飛輕了”的感覺。雄鴿吃喝半飽稍事休息,即可佔窩打鬥,說明體能消耗並不太大。
500~700公里3—5天歸巢的賽鴿,身體減重在100~150克之間,及時檢查,賽鴿空腹無食,極度疲憊,行走無力。因在野外幾天未進食,饑餓過極,往往歸巢後要吃得脹鼓鼓方甘休。身體其他變化表現為頭部羽毛松蓬,主羽特別是有白羽的飛損破裂,鼻膜紅腫,眼皮濕潤,眼砂退色變淡,失去光彩。由此可見,賽鴿在3~5天的歸途中,並沒有歇翅停留,而是在不斷地飛行搜索,尋找歸巢之路,從而導致體能極大的消耗和極度疲勞。
1000公里3~5天歸巢的賽鴿,體能消耗狀況與500~700公里3~5天歸巢鴿的狀況大致相同,而1000公里10天左右歸巢的賽鴿,由於在野外落地攬食補充了一些能量,身體減重尚不及3~5天歸巢鴿輕瘦,精神狀況也較好些,但仍可見鼻膜紅腫,眼皮潮潤,眼砂退色等疲勞現象,說明賽鴿在搜尋歸巢之路中,飛了很多冤枉路,消耗了很大的體力。
以上放飛實例說明了賽鴿在歸巢導航的方位搜尋中,所消耗的運動能量是很大的。由於曲線折彎飛行,是賽鴿歸巢的運動方式,越是優秀的賽鴿,用於歸巢導航的體能消耗越是小些,就是說彎子繞得少些,這類賽鴿的導航能力好,頭腦“聰明”;後名次或無名次的賽鴿,如果不論飼養條件,臨賽身體狀況、歸途中意外發生的事故影響,則比優勝鴿的導航能力要差一些。而在同期歸巢的後名次賽鴿中,體能消耗較小的又較之體能消耗較大的導航性能優秀,因為前者在歸巢導航中彎路飛得少,體力也就保持得好些。這也就是為什麼一些賽鴿高手尤其注重這類賽鴿的原因,因為這類賽鴿在歸途中頭腦冷靜,不瞎飛亂撞消耗體力,最終能夠認准方向勝利歸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