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223_191211.jpg  

不可不知的賽鴿變數(二)

台灣賽鴿海翔運動至今已逾20載,還有許多鴿友前仆後繼參加,無非是為了獎金與榮耀,更有一些鴿友在寄翔成績稍有起色後採廚親征戰場,還有一些是在僅數十個會員的鴿會,稍有成績即前往當地指標性鴿會參賽,以上成功者少鎩羽而歸的佔大多數....

何以在他舍或他會成績都小有斬獲,一樣的種鴿卻不一樣的結果,簡單說養法不同而養法不同只是粗略判斷自我安慰,其實以上的狀況大家總是運氣不好一語帶過,真正的原因到底在哪也沒人能夠清楚說明!

其實很多的可能性在此簡單提出供鴿友參考,鴿友可在過往實戰例子或所聽所見中找出其中蛛絲馬跡

一.寄翔者因飼養方式或地區而有所改變導致成績不如所期待!

二.至於那些改放指標性的鴿會者,原因出在鴿隻的數量一般大型一點的鴿會,往往超過5千更有萬羽之譜的,而那些數十個會員的則是在1000隻上下,那差別在哪呢?

差別就在於入籠數跟入籠後的飼養與環境,這些變數大都在進入深海多關關數大型鴿會往往戰到尾關,小型鴿會可能在低歸返率的賽季在中途即因鴿數殘存無法繼續比賽因此結束比賽,即使有幸繼續比賽下去,其中入籠後的環境與飼養則佔天時地利的關係,有可能在決賽中脫穎而出,因此再轉戰大會時或許就無法保持如此翔績!

看到這裡鴿友一定有所疑問何以入籠環境飼養有所影響?

依一般規章進入正關賽一格鴿籠限制裝50羽,不得超過以利運輸船掌握鴿籠數,小型鴿會在經過多關賽後除了以殘存結束賽季外,如果以15等賞來計算那或許剩下20羽還要進行下一關賽事,此時入籠則是有如住帝寶吃喝都不成問題,如此一來條件即佔優勢,而那些還有幾百幾千羽的鴿會,則是依照規章50羽一格平均下來大都是45羽上下!

最後在這提供鴿友一個少人知的情形,每當比賽當天除了實況轉播外,還會再剩餘時間內播放掃網與吊籠餵養的畫面,其中餵水才是關鍵問題所在,鴿友們可知道您的愛鴿喝的是參雜著鴿糞的水,因為水槽在集鴿場餵完後則是繼續放著直到上船加水,等待休息運輸過程當中早以被選手鴿在擁擠的籠內糞便早已在水槽內,因未見到上船後有清潔水槽動作或在集鴿場加水後將水槽取出集中清洗之類的,卻只是強調著水槽24小時都在直到上船為第二次水都未拿出,美意一樁反正沒人知道以上情形經人轉述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