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  

台灣人根本不會養鴿子
現在網路上最新話題隨著北海春季結束後,最火的話題不外乎是"台灣人根本不會養鴿子"說台灣人不會養鴿子就算了還加上了肯定句!?根本.....
對於中國人口中的養鴿強豪(作者)來說這話說的似乎有所本,卻說的一點也不考究,不論內容如何就光是回覆的鴿友也都將自己的看法加以反駁,也有支持論調方的回覆,光是看反駁的鴿友就夠精采了,簡直超越了作者對主題的認知,簡單說文章出發點就是一個譁眾取寵假議題"根本"就是一個利字當頭的角色立場,還稱不上先入為主文章所說完全針對台灣人在大陸經營賽鴿打壓下的軟文!
在此本人僅以"台灣人根本不會養鴿子"觀後幫作者作為一些建議跟指正已正視聽順便一解中國人對於"台灣人根本不會養鴿子"的疑慮!
簡單來說我不能代表台灣人在中國所做的飼養手法解釋但絕對可以把台灣賽鴿飼養手法制度輕描淡寫比對作者的認知與指教,首先對於文中所述[什麼飢餓法、魔鬼訓練法、親和力等等....每場比賽幾萬隻鴿子都同樣名落孫山,個別好不容易出了成績,也和以上幾種養功毫無關係,最後的成績還是要歸功於鴿種和藥效上而已。]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養鴿手法百百種能贏得勝利就是好方法,作者只以字面解釋否定養法完全出自於反"台鴿"(註一)心結,假設如作者所說用上了方法就必得勝那就顯示了作者"根本"對賽鴿運動一知半解,我敢這麼說台灣鴿友應該都能理解,就連黃金配對都不敢說下次一定能完勝,也只能說有機會而已!
又說[台灣人他們的養功是從國外學習來的。這樣的養功在比利時、荷蘭的平原當然沒問題,但並不適合台灣的海翔。]這話說的連我都在笑了,台灣人養鴿跟誰學的以我的年紀來說我真的不知道原由,可以確定的是我跟我爸爸學的長大出社會後是跟朋友學的,再者台灣賽鴿已由陸翔改海翔至少超過20個年頭,弱弱的問一下作者養鴿已經幾年了?或許真如作者所說台灣人都是學外國人養鴿子但也不代表"台灣人根本不會養鴿子"就事論事陸翔海翔賽事真有差異,簡單來說就是推翻以往陸翔思維飼養手法,重頭開始想當初多少台灣陸翔強豪在海翔失敗的不勝枚舉,更有人因此放棄賽鴿!
還說[海翔的難度是極大的(這句說的有點專業囉),海上的風向也是不定的,不管距離多近都一樣難飛。海上起風鴿子飛不動,會偏離自己的歸巢航線而飛失,陰天或者霧天海面上潮氣又太大,鴿子羽毛又承受不起,如果晴天就更慘了,海面上反射太陽強光鴿子也根本受不了,多數只能找到過路船隻落下,嚇得不敢再飛。]除了第一句後面所說完全是毫無根據跟了解完全是以片面或者是以人來思考,君不知海上競翔賽鴿飛的是氣流而非他所認知的風向更不會因太陽光反射而落船不敢再飛!
更對於[魔鬼訓練]一詞加以推翻或許中國地大物博對於養鴿子參賽動則300-500公里甚至1000公里當日歸返單然要純粹以傳統本能歸巢為最終目的,而生在台灣的我可以理解,作者為何無法理解他可知道早期陸翔,台灣鴿友都訓練到比賽關歸返,只知道台灣縱深300多公里(實際空距則不到300公里)所以能理解作者寫文章的認真態度是否有待加強!
最後又提[在多年的比賽當中才得知,無論是哪個地區,只要是遇到壞天氣或者惡劣天氣,你之前如何養、如何訓,都變成徒勞無功。一個字,這就真的要靠“種”了.......。由於台灣人的養功不理想,所以就在補充鴿子體能、激發鴿子爆發力的藥物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目前國內也一樣如此,不用藥晴天你根本飛不過用藥的鴿子,除非遇到壞天氣鴿子用藥也白費,但一年能遇到幾次壞天氣比賽呢?]台灣海翔進入成熟階段除某些地方船隊賽制預海上天氣下雨或台灣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延後比賽外其餘出港到達放鴿第一率實施比賽,除了鴿種養法也佔了重要地位不該單單強調鴿種,給人一種三句不離本行的銅臭味!對於使翔用藥更是唾棄,再再顯現一個鴿販推銷自家鴿種的言論......
關於文章最後論述,完全是因地制宜賽制不同不能一概而論,當一個好的賽鴿者鴿販應該要有所認知,不該一昧的批評把一知半解的訊息散佈,不擇手段只為賣鴿,並應該事事求是再來評論發言,強龍難壓地頭蛇台灣頭到台灣尾就不一定能贏了,還要台灣高手前往中國參賽更斷言一定會輸哈哈!紮紮實實的搶了頭彩真讓人家以為台灣人不敢去中國參賽!
總結來說台灣賽制嚴苛是世界之最賽鴿一生只能參賽一次鴿齡更是有8個月至100天之譜,並且有時間限制並非一般歐洲國家等賽制所能比擬,況且台灣日照時間也非一般大陸型國家,平均大約是清晨5點至晚上6點左右,恰巧地形限制,不得以置入人的思維利用時間限制淘汰賽鴿參賽規則,總之賽鴿運動沒有誰比較會養鴿子也沒有誰不會養鴿子,照照鏡子再說話,說句不客氣的看看台灣賽鴿經驗再看看中國的賽鴿不得不讓我想到有人說作者只是個幼稚園的咖!
"台灣人根本不會養鴿子"一文出自大陸信鴿網站作者為大陸鴿有眼中的強豪鴿販據側面了解也是一位歌手人稱阿翁本名李志輝。
(註一:台鴿所指台灣人的鴿子天落鴿除外則是打著台灣人的招牌販售鴿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鴿 賽鴿 台灣 參賽
    全站熱搜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