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強鴿必先強種』所以,建議鴿友先從飼料營養談起,首先我們必須知道種鴿之任務在繁殖優良之後代,其身材不可太肥,否則有繁殖障礙之虞,所以高蛋白、高脂肪之飼料應該嚴格控制。可由澱粉和高纖維飼料代之,但微量元素如:礦物質,適當之維他命,尤其必須注意蟹型礦物質及脂溶性維他命(A.D.E.)之補充是不可或缺的。


如此種鴿才能正常繁殖,保持年輕、體健,替鴿友們孕育出又大又美,質優之鴿蛋。等到配對期、孵蛋期,在飼料中可漸提高蛋白質、脂肪之含量,如此鴿乳量多且質優良。直到授鴿乳期間,為讓雛鴿快速健康的生長,在飼料中之蛋白質及必需脂肪酸(尤其亞麻仁油酸)應提高至最高量。而蟹型礦物質及綜合性維他命應隨時給予。此時您將真正做到種鴿強種,雛鴿強壯之境界。
在鴿諱言聊時常聽鴿友抱怨:「配對,而種鴿條件不夠」,不但錯過了良好配多時機,也錯失參賽機會,當進一步了解其原因,才發現這是因為種鴿身體虛弱,有的甚至有“紅鼻”現象,這都是因為平常鴿友們未重視種鴿健康所致,如:「巴拉米鴿」其中最常見又嚴重的是沙門氏桿菌,因保菌鴿甚多,相信鴿友們會常發現種鴿排惡臭下痢便、腳關節腫大、鴿蛋孵化至中途變黑、雛鴿無法正常出殼、孵出三天內即死亡、在出櫥前發生軟腳、不求食羽毛發生病變,或者發育不良....等等現象。有時沙門氏菌桿菌跑到種母鴿的卵巢(沙門氏菌桿乃垂直感染),引起卵巢炎造成無法生育,屢見不鮮,這時即使是百萬名鴿亦無用武之地,或者感染給雛鴿,出現如上述之問題。
黴菌,來自飼料的汙染佔了80%。常常發現鴿友在買飼料時,不太注意其鮮度,雖然黴菌是一種慢性病,但日積月累下來,亦會引發嚴重之症狀,如:口腔內白點、白斑、(種鴿不搶食)長期下痢、消瘦、肝功能下降、恢復速度慢、最後體質改變,免疫力下降。黴菌經常在嗉囊形成一層偽膜,引起消料慢、漲料歸、漲水歸,在育雛期間經鴿乳傳染給雛鴿,造成雛鴿白喉、體弱、水便下痢。有時候黴菌跑到呼吸道,引起呼吸雜音、長期咳嗽(咳嗽又細分有雜音),嚴重者開口呼吸、肺炎。用遍了呼吸道藥物也回天乏術不見好轉。
由於鴿子飼養多年,對於球蟲會產生抗體(建議用藥分兩種廠牌),加上無操練之緊迫,常無顯著症狀,但曾聽說過大型種鴿櫥。常常發生種鴿一是消料慢採食量大幅下降,另一是在哺育雛鴿期間死亡,去醫院檢查時才發現球蟲非常嚴重。可見平時偶爾應定期投藥控制,才不會造成太嚴重之損失。
關於毛滴蟲,因為病史太久,飛禽類的祖先就有此病至今,鴿友們會發現怎麼投藥才剛停不到一週,又可見到毛滴蟲的蹤跡,這是因為毛滴蟲對藥物除了抗藥性大其次就是繁殖週期,索性種鴿之緊迫性不大,通常不會造成更大之損失。建議可在投予球蟲藥時對毛滴蟲一併處理即可,如果鴿友平時對種鴿之微量元素(尤其維他命A)之補充足夠時,則球蟲、毛滴蟲之危害亦較低,因為維他命A對食道、消化道黏膜組織之修補有明顯效果。
賽鴿風氣盛行的台灣尤其是海上競翔緊迫是賽鴿選手的宿敵,競爭相當激烈,如果沒有好的醫療配套,在好的黃金教練鴿種鴿,想在這個海翔領域佔有一席之地,那是緣木求魚。當您好不容易才得到的某某名鴿時,應思考如何傳種,將您的種鴿充分發揮遺傳優勢,台灣賽鴿選手一生只有一次機會,不要急於一時,準備妥當在參賽,預祝各位個個都是賽鴿長勝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