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海賽鴿冬季已經進入操練期,在此大家選手鴿都應該是正在起步當中,有的早晚舍下操練,成鴿賽制的早就出外陸訓或者正在退換羽毛,無論如何大家的比賽日期應該都是同一天(以同船為準)那該如何調適自己參加的協會賽制呢?

在此就以競爭教激烈的南海高雄的幾個分會作為參考,以高雄的幾個指標性的分會來說大都是以冬季4.5到5個月,作為參賽的選手鴿齡,簡單來說則是進入第一關正式比賽此時選手鴿齡為4.5個月整,在此嚴苛得條件下教練絕對要有基本概念與經驗,不跟一般成鴿賽制一樣到了比賽選手鴿都早已6個月以上甚至更久的,此時選手鴿幾乎是達到顛峰跟經驗老道的賽鴿,反觀幼鴿賽制的鴿會,選手鴿從上廚到外訓一到進入資格賽,過程幾乎是不能馬虎,一點狀況幾乎就是停滯,每一天都是照著計畫進行,簡單說就是把資格賽時間往回推算,推到今天你的訓練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跟目標,千萬別從現在往前算,如此往往會時間掌握不住反倒自亂陣腳,希望這個方式對大家有個新的思考!

最後跟各位分享一些小經驗與心得,南海冬季幼鴿賽往往在天氣條件下是不利於幼鴿賽的,但是在這幾年來教練的飼養技術不斷成長,幾乎是五關完賽的大有人在,除了鴿種就是飼手的掌握拿捏剛剛好,該如何利用賽鴿的歸巢性與該如何做好選手鴿的條件,尤其是4個半月的賽制更是需要有些方法與經驗,在此建議冬季賽制選手鴿要做條件,條件方法很多種絕大多數就是配對,有人對配對非常不認同,在此不用多說,在這就以做條件的理由跟基本方法分享。

1.加強歸巢性,基本就是要讓選手鴿有戀家的急迫性,做條件能加強選手鴿迅速反家的慾望。

2.條件是循序漸進的,不是聽人家說做條件歸返率高,回家自己也給選手鴿來個做條件, 人家的做條件不是你聽到的做條件,真正做條件是一路從開始做上來的,並不是一句做條件他就做出來。

3.可以利用選手鴿巢箱的佔有慾,且將入巢箱的時間規律性,不要隨時都有進入巢箱的機會,如此在進入決定性的關數時才能發揮做條件的效果。

4.條件的基本作法最終就是配對,也就是每一關一種進度,千萬別操之過急,才剛資格賽條件就已經over,那往後的正式賽該如何拿捏,當然有人說可以在翻一次,別說一次了三次都可以,問題是對選手鴿來說吃的消嘛?教練天天做條件就忙死了。

5.以上作法只是概略,真正的該如何做條件各有各的方法,前輩勿笑,最後提醒一句正確的條件拿捏才能掌握選手鴿的高峰!

(南海賽鴿風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海賽鴿(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